信息化建设

当前时间:

数据中心

发布者:李珺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1642

数据中心机房是实现信息集中处理、存储、传输、交换、管理等功能的封闭的物理空间环境,其中计算机设备、服务器设备、网络设备、存储设备是机房的关键设备;供电系统、制冷系统、机柜系统、消防系统、监控系统等管理系统是保障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关键物理基础设施。

我校数据中心机房始建于2009年,先后购置了机房精密空调,与信息网络管理处机房UPS电网并网,建立机房安全监控系统;2012年购置4台服务器存储容量达到143TB,建立机房专用无管网气体灭火系统;2015年购置6台服务器,新增存储24TB+3TB灾备;2016年购置第二套机房精密空调,两套制冷系统一起实现对机房全年不间断的环境温度保障;2018年购置10台服务器并建立了存储+计算节点的虚拟化平台,新增存储186TB,接入信息网络管理处机房新建UPS电路网;2020年购置14台服务器,建立了超融合架构虚拟化平台,结合原有设备组成了混合架构的虚拟化云平台,新增存储445TB+60TB灾备。

2023年学校建设了新一代数据中心,建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可靠、绿色环保、高效节能、智能运维的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完成管理简便、高效复用、超融合、弹性调试、数据共享的数据中心云平台,统一承载全校各类服务器、存储等计算资源和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系统软件,全面提升数据中心承载能力。

数据中心机房整体环境由3个机房区域(校园网机房、科研云及高算机房、托管机房)、1个监控室、1个配电室、1个接入间、1个备品间构成,总面积648平米。配套设备包括 5套智能微模块、143个机柜、27台列间空调、3台600KVA UPS、1台1200KW发电机系统,通过1套机房智能运维管理系统实现现代化的运维管理体系。数据中心机房供电所采用的智能小母线系统,灵活实现了单机柜供电功率的按需使用。

房实景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