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

当前时间:

高性能计算平台

发布者:李珺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4468


性能计算已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提到:“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长安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于2019年9月开始建设,经过三次项目建设,整体算力达到西北高校一流水平, CPU算力(双精度浮点运算次数)超过800万亿次,GPU算力(单精度浮点运算次数)达到2千万亿次,存储总容量2.67P。GPU卡的部署在西北高校中名列前位。提供工程仿真、机器学习训练和大型科学计算等方面的算力服务。

高性能计算中心建设在长安大学南校区北院主数据中心机房,总面积361平米。长安大学高性能计算机平台与大数据应用平台意在为我校的科研、教学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此提高我校的科研、教学竞争力。


平台简介


平台计算峰值1.34PFlops,存储能力2.67P。包括7台登录管理节点、14台GPU计算节点、102台高性能计算节点、6台胖节点、4台国产高性能计算节点和2套分布式存储平台还配置了常用的编译器、数学库、并行库,预编译了一些数值分析、深度学习等学科领域的开源软件。


平台架构



平台应用软件



软件

版本

免费开源/商业

软件功能特点

Gcc

8.3

免费开源

编程语言译器

R

3.6.1

免费开源

数据处理、计算和制图软件

Openmpi

4.0.2/1.10.7

免费开源

高性能消息传递库

Mpich

3.2.1

免费开源

通讯协议

Tensorflow

2.0.0/1.14.0

免费开源

数据流编程

Python

3.8.0/2.7.17

免费开源

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Cuda

10.0

免费开源

运算平台

Gfortran

8.3

免费开源

编译器


自高性能计算平台上线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已有32个科研项目在平台上进行科研计算,涉及计算应用涉及到公路学、道路与铁道工程、桥梁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桥梁工程、交通运输、土木工程、流固偶合、流体力学、分子动力学、沥青研究、材料工程、计算化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计算材料基础、控制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量子模拟、量子计算、油藏工程等22个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