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下载

当前时间:

长安大学校园网站及域名管理办法(修订)

发布者:张鲁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048

为全面展现我校的综合实力与奋进风貌,为使全校师生充分利用网站这一重要载体,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网站分级管理

学校对网站实行分级管理:

(一)学校主页为一级网站;

(二)各学院、职能部门(含处、部、馆、中心等)网站及部分特色网站作为二级网站,是学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各系、教研室、研究所等其它的网站作为三级网站,隶属于行政所属的二级网站责任单位管理。


第二条 网站建立规则

(一)各单位开办网站应经宣传部审核,报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备案。

(二)学校各类网站原则上统一构建在学校公共的网站平台上,各单位一般不得自行设立服务器建立网站。如需自设服务器,需报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审批。

(三)校内网站原则上不设置留言板、论坛和文件上传等交互功能。如有特殊需要必须设置,需先报宣传部审批,并经信息与网络管理处测试其具备网络实名功能后方可设立。

(四)二级网站管理人员只能开设与本单位工作有关的栏目,不得私设未经批准的栏目,不得利用单位网站进行商业活动。

(五)各网站信息发布采取授权管理机制,各单位网站管理人员应妥善保管网站信息维护员密码,发生密码泄露要及时告知信息与网络管理处。


第三条 网站管理职责

为确保学校对外宣传的权威、统一与时效性,学校网站承载的宣展方式与内容应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下,由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宣传部、国际合作处、二级网站主办学院、职能部门等责任单位共同承担,各司其职。

各单位职责如下:

(一)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单位的网站建设工作,具体执行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二)信息与网络管理处:负责提供统一的网站构建技术和平台,提供网站运行的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统一进行网站域名的分配和解析服务;保障网站信息畅通,提供网站管理技术支持,参与一级网站的制作。

(三)宣传部:负责一级网站版面的设计和制作,负责学校网上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批和发布工作,负责学校重大新闻和公告的审批与发布。负责全校各级网站的内容审查,定期组织网站内容安全检查。

(四)国际合作处:负责完成学校英文版主页信息收集、编辑、审核和发布工作,向宣传部提供英文版主页设计要求。

(五)各学院、职能部处单位:设立专人完成网站信息的收集、编辑和发布工作,定期进行网站内容更新,保证网页信息准确、一致及时效性,确保网站信息内容的健康和安全。建立严格的信息发布审查和检查制度,有效阻止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落实校级新闻的归口发布规定,各单位网站(页)的新闻与信息类栏目要有专人管理,先审后发。

单位分管领导应组织工作组对本单位网站内容进行定期检查,避免网站上出现病毒、木马或与本单位工作无关的内容。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包括本单位信息设备的硬件安全监测、网上信息的安全监控、有害信息的清理等。对发现的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参照《长安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时通报处置。同时,还应及时向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宣传部报送网站管理人员联系方式,配合宣传部完成一级网站的设计和制作。主页的制作与发布要求参照《长安大学校园网主页信息发布审批制度》。


第四条  网站域名管理

(一)一级网站(主页)域名管理

我校校园网隶属于中国教育科研网,在中国教育科研网的域名管理中心注册了chd.edu.cn域,所有校园网主机的域名均以chd.edu.cn为顶级域名。我校一级网站(主页)的域名注册为www.chd.edu.cn。

(二)二级网站域名管理

学校二级网站可申请chd.edu.cn域下的独立域名,以 “学院(职能处).chd.edu.cn ”的形式组成。学院和职能处均采用单位名称的拼音首字母组合,限定在10个拼音字母内。

(三)二级以下网站域名管理

学校二级以下网站一般不单独设立域名,应采用“学院(职能处).chd.edu.cn/网站名称 ”的形式组成,网站名称采用拼音首字母组合,限定在10个拼音字母内。

(四)其它类网站域名管理

申请注册chd.edu.cn域下网站域名的用户,需要填写“长安大学网站申请登记表”,并按照表中的要求办理审批手续。对非校园网内的主机、服务器不予以提供域名服务。


第五条  网站技术要求

(一)管理方式

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对学院和职能部门网站提供两种管理方式:集中管理和虚拟主机。

1.集中管理 :由信息与网络管理处提供网络环境、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及网站系统运行的软件环境。用户需采用学校统一的网站架构技术要求进行网站的搭建与开发。信息与网络管理处负责网络环境维护、服务器和其它硬件维护、软件运行环境维护。

2.虚拟主机 :对于不适合集中管理的网站环境,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可提供虚拟主机的方式。信息与网络管理处提供网站的服务器设备和运行软件环境、网络运行环境,包括 IP 地址的分配和防火墙上的安全规则设置,并负责网络环境维护。 用户负责系统环境维护。

(二)网站设计文档与安全要求


网站开发者应向信息与网络管理处提交完备的网站设计文档,详细说明网站有具体哪些网页、总共有多少个文件和文件夹,并且说明每个文件的用途等信息。

网站开发者在设计网页时必须使用正版软件和由信息与网络管理处提供的中间件,避免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组件、控件。网站不得存在SQL注入漏洞,不得设有弱口令。网站开发者应及时跟踪所采用的技术和组件的最新漏洞公告,发现漏洞时应及时通知信息与网络管理处暂停服务,并在解决相关隐患后方可再次申请开通。


第六条   附则

本办法由信息与网络管理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同时废止原(长大教网〔2007〕252号)发布的《长安大学校园网站建设管理办法》。


关闭